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~ * 望、聞、問、切 斷症。美是由內而外! @ 養康中醫館~*



城巿女郎, 相信不多不少都會有些小毛病喔~
例如手腳冰冷、起身有些暈、生理期痛等等都是司空見慣的事

happypy自己亦是一樣
由於長期缺睡、睡眠質素不好的關係
發覺白髮和脫髮問題已悄悄來探訪我了~
再加上我很少回家吃飯
常在外頭吃營養亦是嚴重不足
生理期後又缺乏保血養陰
久而久之是傷了脾胃肝等主要器官
所以身體已出現了警號要我多注意健康了~~

所以在年頭的時候
我是開始看中醫調理身體的
但連續吃了個多月後亦不見有好轉
(可能未能配合健康的作息時間和飲食吧)
所以我又開始服用冬虫草
但大家都知道冬虫草所費不菲
長期食用亦會壞了你的荷包
所以想再用中葯和針灸配合來改善健康呢~



這天來到了位於中環的養康中醫館
它能夠針對個人綜合中醫護理
提供一站式的服務, 包括
中醫體質、體重管理
透過針灸、苂灸、拔罐、耳穴、藥敷、再處方中葯來對付
內外全科、皮膚、呼吸系統、婦科和各種痛症~


準時來到診所
這天人不算很多
來到後細心友善的治療師已迎接我了~~

坐下後就先填好表格
內容主要是先了解一下你的生活習慣、服葯習慣和有沒痛症
讓中醫師對客人有進一步的了解
填好後不用等多久就可直接見中醫師了~~

值得讚的還有這裡的治療師和中醫師
都是掛滿笑容, 友善非常
令整體氣氛非常好
亦能立即消弭客人的恐慌 (因為可能一會兒要針灸艾灸, 心情難免有些緊張~)


說一下環境,佈置清幽雅緻
有別於坊間的中醫館
這裡就是寧靜整齊, 而且放有沙發和雜誌
令客人舒服的坐在這裡等待
讓不安崩緊的情緒放鬆~

 

也和大家介紹一下養康中醫館的背景

養康中醫館是一間保留傳統精粹
揉合現代化管理的中醫診所
養康,與你一起養護健康


養康中醫館,有感都市病不斷困擾都市男女
成立目的在於深入推廣中醫、中藥治未病的保健理念
藉著推動「治未病」這個中醫永恒不變的全民養生概念
並設計 出多項調理方案針對一向為都市人所忽視的"亞健康"狀態
如容易疲倦、失眠、脫髮、氣虛血弱
痛證等非病理性疾病

誠如品牌名提倡的:養護健康
由今天開 始,養康中醫館上下與你一起養護健康!

 

放滿了葯粉的櫃子
不是用古老的百子櫃~~ (笑)
這裡比較先進現代
採用農本方中葯配方顆粒
包好放在袋中
讓客人可以不用自弄燒葯
對於我們這些不進廚房的女生來說
顆粒沖劑是方便到極
不用媽媽辛勞幫我開爐煲葯
而且這些沖劑只消加入熱水攪拌和侷一下就可以隨時飲用
不錯喲~





 坐在舒服的沙發上
與治療師說一下笑
就輪到我斷疹了
心情很緊張喔!!!


今次為我診斷是一名友善幽默的女中醫~~~
她以"望、聞、問、切的態度來為我問症~~

首先醫師先閱讀我的記錄
知道沒有葯物敏感和其它痛症之後
就為我把脈, 了解一下我的內臟和血氣運行情況~~~



把脈後醫師亦看看我的舌頭
問我一些生理問題如生理期的確實日子和流量、睡眠的質素和狀況等等
這些問題是非常重要的
因為可以對症下葯
了解是否因生理不順或其它原因導致出現這些問題~



把好脈有結果了><
醫師說我的血壓是高了點>< (天喔!!!怎麼可能!!!!)
雖然是在安全線
但都是壓在線上的了~
要多加注意健康~~~

忙問醫師高血壓原因
原來是我出外進餐多
多油多糖多納多味精高脂肪下
這些垃圾又不能正常排出體外
而且我又少運動的呢
血管幼幼又被一大堆垃圾塞着
所以就會引致高血壓!!
而且醫說說有些水腫
所以今次會建議先進行針灸來去水腫和調理內臟
提升肝脾腎功能
而頭髮是身體所有內臟吸收完所需氣血後才到的地方
如果生理期後不去進補
大量的血流失了而不去補充
那頭髮就難免失去色素和光澤喔!!!!


對於第一次針灸的我真是超担心~~~
可幸是治療師和醫師不住的說笑和緩氣氛~~
大家不用担心
先試一針在肉肉較多的地方上
再看看自己的接受程度
可以的話就可以用多點針在身體其它位置~~

我今次用了4針針在左手和右手上
主治是去水腫和提升睡眠質素
醫師說針灸完全特別好眠
而且打通脈穴後再以中葯調理好
更能發揮效果呢!


 其實針灸是什麼來的?

針灸是我國偉大之發明,古人洞察人體,深明生理病理,通過“調氣”和“調神”,疏通經絡,激發身體臟腑機能,從而達到防治之醫療作用。針灸對人體絕無副作用,針刺時具有酸痲脹的感覺,基本無痛。

養康中醫館醫師擅長以針灸治療痛症如婦女經痛,不孕症,頭、頸、腰、背痛等等。

 針刺是用毫針 (本中心全部採用100%韓國進口一次性、無菌針灸針,用完即棄) 

刺入人體穴位中進行治療,期間醫師會運針行補瀉手法

使病人有酸、麻、脹、痹的感覺,為之得氣,得氣之後,療效更佳。有疏通經絡、調和臟腑、調暢氣血的功 效,從而達到扶正驅邪、治療疾病、保健養生的目的。醫師根據病者證型選穴,適用於所有病症。

我們的針灸減肥是通過對神經、內分泌和物質代謝等全身整體調整,從而達到減肥目的

 

 說到感覺~~
坦白說是緊張多於一切~
醫師見我非常不安緊張
先以不粗的針針在手背上
其實針拮在皮上而已
不會刺入肉的 (因為刺後沒有血流出來)
所以沒有太大感覺
更不用說痛吧~~
但些微痺痺的感覺還是有的
舒服地躺在床上不動就沒有不安和痛楚了~~
而且醫師的手勢都很準確
一針就能對準各穴道
我是刺了後對着她說: "原來針灸是一點都不痛的"
所以怕痛的大家可以放心~

至於衞生問題~
放心吧, 毫針是全新的
亦會在客人面前開封, 不用担心是翻用別人的耶~~~

刺好針後, 醫師着我安睡一會兒休息
就調暗好房子的燈
讓我好好安睡一會兒了~

zzzZZZZzzzzz





差不多約20分鐘後
醫師入來幫我微力把針拿掉
之後就來試試艾灸~


什麼是艾灸呢~

艾灸是採用點燃艾絨或艾條等在體表穴位上溫燙的治療方法
有溫通經絡、散寒止痛、活血化瘀、強化機能的作用
主要用於屬於虛寒症候的疾病
如:痛經、月經不調、宮寒不孕、
鼻敏感、小便頻密、夜尿、小腹冷痛、
腰痛、背痛、中氣下陷、性功能低下、身體虛弱等~

養康中醫館使用新型高效能艾灸器,減低病者燙傷機會~



艾灸會放在我的肚子上和腰背
先把艾灸放在肚子上
再用帶子束好
 這個沒有太大感覺
只感到温温暖暖
很舒服喲~~~
約廿分鐘之後就可以把它拿掉
再放在背部
我可以趁這個時候舒舒服服的睡
窩心的醫師一樣把燈光調暗
讓大家可以小休一會~
其實艾灸腸胃不好、經痛和水腫作用不錯
因為能夠立即舒緩痛楚~~
不用多久整個療程就完成了~~
整個人是相當輕鬆和舒服呢!!
而且不騙你, 當晚我是睡得比以前熟喔!!!!
中間亦沒有醒過
一晚到天亮
而且身體的疲勞都彷彿一掃而空
效果很顯著!!

臨走時, 醫師開了顆粒葯粉給我
叮嚀我要服葯來調養身體喔~~~

我己訂了下次的時間
回來再和大家分享感受~~~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到此~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NSCMC
http://www.honscmc.com/

Ah Bee 與 happypy 聯盟開了fanpage
而在fanpage內經常舉辦blogger 招募活動
大家記得留意噢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Bee-Happy/284272761699282
 
有問題, 歡迎電我一吓
Email: happypy829@hotmail.com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